很多媽媽告訴我:帶著小孩補習、上才藝課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,

可是為了小孩的未來,再辛苦都還是要做。

其實他們不說我也都明白,因為我媽從我和我弟小時候也是這樣,

不管再熱的天再大的雨、再遠的好老師、再多再忙的事情,

只要是該上課,就風雨無阻。

 

可是現在時代改變了,很多事情都不再是那麼單一,

往往比從前還要複雜很多。

所以同樣帶小孩補習、學才藝的這件事,要考慮進去的項目也變的很多,

時間、交通、價格、教學品質......都是考量的重點。

親愛的家長們,請問您願意屈就哪一項呢?

 

先說時間好了!當遇到一位符合您心中期望的老師時,

是要堅持自己方便的時間,還是以老師可以安排的時間為優先?

特別是在交通、價格、教學品質都能符合您期待的時候。

只有一個可能,您會連“時間”都覺得滿意,那就是“搶到頭香”。

“搶到頭香”談何容易?這需要過人的慧眼才行!

 

其次是交通啦!交通的問題說大不大,說小也不小,

除非真的有不錯的老師,就住在您家的附近或是隔壁。

要不然,交通的問題是一定會存在的,只是看能不能接受罷了!

 

再來是價格。

說到錢,先別掩耳盜鈴告訴自己或別人錢不是問題。

當我們在做很多的決定之前,價格絕對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決定因素!

大多數人都是這樣的。

俗話說“一分錢一分貨”,“便宜沒好貨”.....這當然有它的道理。

舉個例子:

如果您願意出1500元以上一堂課,這“排課時間”就不是問題了,

要早要晚、要睡覺前洗澡後、要等功課全部做完、要全家一起吃完飯......

包括優秀老師到府服務......通通都沒有問題,而且備感尊榮。

問題是:絕大多數的家長都不會做出屈就價格的決定,

除非是不固定式上課,有一搭沒一搭的,

至於成果,當然就沒辦法太要求了!

 

最後是教學的品質。

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,在時間、交通、價格、教學品質當中,

最容易被犧牲的就是教學品質。

很多家長說:我不懂啊!我怎麼知道這樣學好不好?

其實在思考小孩學得怎麼樣之前,

我想時間、交通、價格這三項,

應該都是許多家長已經接受、而且評比過的,尤其是價格。

也就是說當發現小孩的學習有異狀,或是有問題的時候,

因為時間、交通、價格的“方便”,有很多家長還是會繼續下去的。

也許是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?也許是沒有力氣再多做任何的改變。

這就是屈就了教學品質。

 

當然我也曾經聽說過屈就了時間、價格、交通……

卻依然沒有得到良好的教學品質的失敗例子,

那只能說是遇人不淑的特例,

至於前因後果,和家長的心態大有關係,

只能說先有因後有果吧?

 

最近排課還真是困擾啊!

有家長堅持不想換老師,卻又不願意配合他老師的時間。

其實我想說的是:

交通、合理的價格和良好的教學品質之下,

適度的妥協是必須的,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、完全讓人滿意的安排。

如果太堅持,對小朋友的受教權而言絕對不是一件好事,

這不也正是一種人生的智慧嗎?!

 

引用: 來自鋼琴老師的秘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