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陣子有位媽媽打電話詢問,事情是這樣的....

 

那位媽媽說: 「老師,我的兒子鋼琴學了一年半已經彈到巴哈初步,音樂教室的老闆和老師都說我兒子非常的有天分,所以我想讓他明年考古亭音樂班。」

 

我聽到這我都覺得沒問題,有天分當然很好。

 

那位媽媽繼續說:「可是學校老師和我其他朋友都說,考音樂班很重基本功,我兒子手站的不好,曲子沒有一首是流暢的,但是音樂教室老師和老闆都說我兒子很有天分彈得很好。」

 

我回:如果基礎不好的確就會影響彈奏和曲子完整度,媽咪這樣說我還是無法判別孩子問題,還是你帶來給我聽一下。

 

媽咪隔沒幾天真的帶來了,我也認真的聽了這位小男孩彈奏,看一下他的課本(徹而尼、佈爾格彌勒25首練習曲、巴哈初步、小曲集)。學一年半可以彈這些曲目的確算滿快的,但是重點就在於他的基本功真是讓我傻眼,看他彈琴就像八爪魚在琴鍵上亂串很僵硬,聲音很爆、沒有指法概念、沒有大小聲、樂句也不懂,彈琴身體還歪一邊,雖然說他看譜還算快,但每首曲子都彈很快,聽起來都是一堆音符沒什內容。

 

於是我好奇問了他們的上課方式

孩子說:「老師都會先彈一遍給我聽,然後我就會了。」

我聽了~~無言,心想竟然還有這樣教琴的老師~傻眼。

 

我心想:這學生程度怎可能上古亭音樂班,開什玩笑。古亭音樂班怎樣也算是台北市第一志願的國小音樂班。』

 

聽完小男孩彈,

我跟母親說:「他可能要先學會放鬆的彈琴,他現在彈琴太僵硬了,基礎功不夠扎實,曲子很難彈的完整。這樣念音樂班會很辛苦,其實除了古亭還有很多不錯的音樂班可以考慮。」

 

這位媽咪很激動的說:「我們就是一定要念古亭,而且老師都說我兒子很有天分阿!!!古亭是我們唯一想讀學校。」

 

我回:「嗯~~如果跟我學我會慢慢調整他的彈琴方式,但是需要多久時間我無法確定,要看孩子吸收和領悟能力,我會盡力幫他考上音樂班,至於是不是古亭我也不能保證。」

 

孩子目前音樂教室老闆得知他不去學了,就想盡辦法留住學生,把話說得很好聽。

 

音樂教室老闆和老師說:我們很盡力在拉你兒子程度,以他目前程度一定可以吊車尾上古亭音樂班,如果你繼續在這邊上課,我們保證他一定可以上古亭音樂班。」

 

媽咪回:很多老師說他手都沒放鬆亂翹

 

音樂教室回說:「那是因為我們要先訓練孩子的指力,等訓練出來了再教他怎麼放鬆彈琴。 如果你覺得現在老師不夠好,那沒關係我們有一個音樂博士剛從美國回來,你要相信我們他一定會上古亭音樂班。」

 

聽到媽咪敘述到這,我覺很傻眼。音樂教室為了要挽留學生,竟然開出保證上音樂班的承諾,對於他說的那句:那是因為我們要先訓練孩子的指力,等訓練出來了再教他怎麼放鬆彈琴。這句話讓我更懷疑這位老師的音樂專業在哪裡,音樂專業教學者應該都知道,彈琴一定要先學會放鬆,怎會先是僵硬訓練指力才放鬆,這理論是錯的,但他們還是說的條條有理。

 

 

 

因為我說的和音樂教室老闆說得出入差很多,我認為我是一個教育者,我無法說出為背良心的謊話,孩子彈的好不好其實我們一聽就知道,我不可否認孩子本身是有天分沒錯,但基礎不好的情況下,只會讓孩子在後面的音樂路途上受更多挫折罷了。我只是盡力想幫這位孩子,但我實在無能力保證他能考上第一志願,不是我無能力教,而是我清楚的看到孩子的問題。對於這間音樂教室我感到很沒良心,也太商業手法,家長想聽到有時不是真話,而是充滿華麗裝飾的言語,至於哪種教學才對孩子最好,就留給家長自行判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