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是我最近看到覺得不錯的文章,在這與每位家長分享~~

自己身為ㄧ位老師,最重視的就是學生的學習態度了。

比起其他的天賦、聰明等條件,個人覺得學習的態度最重要。

很多時後透過學習音樂,可以看到每位學生的學習態度與家長的態度,

在這當中會發現,家長所持有的態度是會影響孩子們的學習態度的。

當家長抱持對學鋼琴這件事情,不是這麼重視或有點隨便態度時,

孩子通常在學琴上不會有太好的學習態度和表現。這是我教學十幾年來的觀察。

我常會跟我的學生或家長說,既然決定學琴那就要好好的學習,不要抱著隨便的態度,

上課可以輕鬆學習,但不代表你能用隨便的態度學習上課,這樣老師是不能接受的。

這是我個人的想法,在這與大家分享~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文章分享:音樂老師的苦白
 

因為孩子加入弦樂團,我接觸過不少音樂老師,某位老師分享過這樣的苦白(苦心告白):
 
剛開始孩子學琴時,家長都會說:老師,我們學興趣而已
 
當我開始提醒孩子練習不夠要多練時,家長還是說:老師,我們只是學興趣,不要讓小孩有太大壓力
 
接下來,學音樂是興趣的結果,就是:逢考試必請假、沒練習就請假、寒暑假出去玩個一個月.....但過幾年,家長就會開始問:
老師,孩子練得很少,這樣程度可以嗎?我想讓孩子去參加某某比賽、某某弦樂團,這樣會不會考不上??
 
老師只能無語問蒼天。
 
其實,學琴最辛苦的,就是練習,但學習任何事物應該都一樣,不應有音樂不重要、考試不會考、不必要求太多的心態。現在家長常有只希望孩子快樂學習,不要給予壓力的心態,但真正遇到需要競爭力時,卻又希望孩子有學習效果出來!老實說,不管是學什麼,沒有持續努力付出,是不會看到成果的。
 
老師最後感嘆:等家長哪天聽說參加弦樂團比賽可以加分、可以賺多元學習,就開始要孩子拚了....但是,音樂不應是拿來賺分數的!
 
個人覺得,音樂,是我們給孩子未來的一個禮物。但是禮物哪有白拿的?還是要努力才能得到。學琴、或學任何才藝,父母的立場要堅定,事先要讓孩子知道:既然要學,就要養成認真以對,不隨便請假、缺課一定要補上、努力克服萬難的去學,不是隨便玩玩而已。

就算只是學興趣,學習態度還是要正確,因為這關係著孩子的品格塑造,也可能會影響孩子的一生。

 
一個很重要的觀點:任何學習,並不總是時時快樂的,也有汗水與淚水的時刻。Easy come,easy go。快樂與努力必須互相適當拿捏。西諺說的好:流淚播種者,才能歡呼收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