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十二年國教上路後,家長在新政策的不確定感下,要求孩子不僅要學業成績好,才藝證照樣樣都要有,搞得孩子不但沒較輕鬆,反而壓力更大。

不管學音樂或學樂器,個人認為不該把檢定考或比賽當成你唯一的目標,檢定考和比賽是一種鑑定自己學習成果的工具,但他不該是孩子學樂器唯一的動機吧! 

在很多家長不懂的情況下,常以為孩子只要跟著檢定級數往上爬,也代表著孩子的彈奏能力也往上升,但事實上證明,很多孩子為了每年的檢定考準備,不但在檢定後的彈奏成果不見得會有進步,表面上的級數通過,卻也沒提升到孩子的演奏能力,這樣似乎就沒意義了。

檢定考我個人認為是,當孩子有到達這能力時,可以適時報考適合的級數,但千萬不要為了考級數,而忽略了基礎的奠定,每年的一直往上跳級數,彈奏能力表面上看起來也跟著級數上升,事實上的的結果不僅不是,反而造成地基不穩的後果。

彈奏超越自己能力的曲子,這樣的彈法只能撐到一個點,然後就會遇到瓶頸無法突破。為了檢定比賽而沒時間好好鍛鍊自己的基本功,就造成基本功不扎實。其實這種情形比賽也常見。

之前有家長問,皇家檢定考這麼貴,有必要都要考嗎?? 老師認為沒這種必要阿!通常我都讓學生到達一個程度我才會讓孩子去參加考試,所以之前我都讓我的學生直接報考皇家五級或四級考試,大家也都考得挺不錯的。

那到底檢定考通過的證照有甚麼用呢??

基本上我個人認為證照不需要擁有太多張,只要把你目前能力可以達到級數考到就是,因為可以檢視你這些年來學琴的成果,至於以後用不用的到,或許在申請國內外大學時可以有加分作用,其他就不這麼確定,是當給孩子目標和成就感是好事,但請不要過於。

 

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