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常有家長會問,我的孩子有音樂的天分嗎??

其實我覺得想彈好琴,重要的不是在於天分,而是孩子的學習態度。

在教學的這十幾年來,我發現琴彈得好的學生,通常不是光有天分就可以,

而是要有良好的學習態度。我的學生裡有一對相差一個月來學琴的學生,

他們同班,

男的庭佑(早小魚一個月學琴)-個性活潑調皮,反應、理解力、記憶力都很好,

女的小魚-個性內向乖巧,做事按部就班。 

雖然說庭佑這孩子頭腦不錯,記譜方面也比小魚強,

但就是有些投機取巧,靠著小聰明想要一步登天,急著曲子彈好,加快速度不管曲子流暢度,急著彈後面新曲子。

而小魚很聽話,每次上課很專心,回家都會照著老師教的步驟和方法練習,所以每周的功課都練得很好、完整。

在學習這一個月裡的成果,小魚卻意外的比庭佑學得更穩固扎實,進度也追上了庭佑。

 

也有孩子天生聽覺比較好,就靠著自己的優勢,而懶得視譜的學習,

這類孩子上新曲子,老師我絕對嚴格要求他們看譜彈琴,絕對不示範彈奏。

葳葳-他就是這類型的孩子,上看強迫看譜還會發脾氣,

糾正過得錯音,下周上課還是一樣錯,節奏不對練了一周,

還是會原封不動得彈同版本給老師聽,像這類的孩子,

學習的態度和方法就有很大問題,除了懶得看譜,

還有一個更大問題就在於懶的思考、不動腦,

懶得思考的孩子,很難把琴學好,即使他有再好的天分,也難持久。

 

小聰明只能用於一時,想要有好的實力,那就要先建立好的態度。

1要有按部就班的練琴態度 

2遇到困難要有抗壓性和鍥而不捨的態度 

3虛心受教的學習態度 

4積極向上的態度

 
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一分耕耘一分收穫,這在學習音樂技能裡是騙不了人的。

有天分、聽力好、視譜快,這些都是學琴裡很大優勢沒錯,

這些先天的條件,還要加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努力。

從學琴裡,老師可以觀察到每個孩子的個性和品格,

一個人的品格和態度是需要從小建立培養的,

我們不可以忽視這小小的學習態度。

學琴除了只是學習技能,最重要是培養孩子一個良好的品格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